最近在整理一個袋子
那是一個很大的袋子
裡面放很多的回憶
一些我臨時找不到地方放的東西就會塞進去
裡面有泰國的回憶
日本的新幹線車票
馬爾地夫的住宿券和水上飛機的機票
英國參加活動的活動手冊
大學畢業的畢業禮物
日文檢定的通知書
總是捨不得丟這些充滿回憶的東西
所以我把裡面的東西拿出來分類
分成了要的和不要的
而不要的就是我一些上課補習的講義
當然重要的還是有留下來啦
裡面有一個影響我很多的一個剪報
「單身寄生蟲」
剪報的日期大概是2000年
內容是在講由東京學藝大學山田昌弘副教授(當時)提出新概念
學校畢業後仍住在父母家
生活各方面都不獨立的未婚男女
因為住在家裡
減少了房租和生活費的支出
而賺到的錢還可以拿去買名牌
出國去旅遊
日本人愈來愈晚結婚
有很多是住在家裡
覺得結婚或不結婚
並沒有什麼影響
因為生活現狀太舒服了
但是不結婚就沒有刺激消費
新的傢俱、家電、房子、汽車及一般消費都受影響
而年邁的父母也不會趕孩子出去
不過退休年齡也愈來愈晚
以當時(2000年)65歲以上有百分之七十還在工作
(以上節錄三少四壯集…作者是新井一二三)
哈哈哈
這是一個我不想要做的事
不過現在我也變成了寄生蟲了
幾年前看到了文章
經過了宿命的安排
我還是逃不過
現在結婚率低
應該有很多是這樣的情形
一方面享受住家裡提供的好處
一方面享受經濟獨立的特權
失業了也沒關係
反正有父母養
反正家裡只是多一副碗筷
結婚後生育率也不高
害怕小朋友會影響生活品質
害怕沒有辦法好好教小朋友
(雙薪家庭要買房子都很難了…還養孩子)
還有經濟的不景氣
讓大家不敢獨立
(那我房子買了…失業了怎麼辦…當然住家裡好呀)
種種的因素讓人不敢離開家裡獨立
不敢結婚不敢生小孩
真不敢想以前人生十個八個小孩子
現在生個兩個三個就哇叫了
記得以前唸書的時候讀到
工業時代並沒有什麼福利制度
每天工作超過十四個小時
當新科技步後
每個人每天只要工作一兩個小時
產值就比以前工作十多個小時還高了
但是為什麼還常常發生要加班的事呢
尤其是製造業
加班更是頻繁
是以前的經濟學家想錯了嗎
我想他們是忘了計算人性的貪念
你做兩個小時
老闆當然只給你兩個小時的錢
而且最好他是可以全部請外勞
費用又比用本國人還要省
當東西量產了之後
東西價錢好就會有很多人跟著做
價錢就會下降
當你供給多過需求的時候
除了價錢降之外
也有可以賣不完賣不出去
就會造成停產或是失業無薪假
景氣好的時候加班加到死
景氣不好的時候放假到沒工作
我想這個就是世界的潮流吧…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